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穿梭在玻里尼西亞的時空

穿梭在玻里尼西亞的時空

三個月就這麼的過了,不知道怎麼述說起這段如夢似幻般的故事,故事也無法再重演,物換星移,台北還是原來的台北,改變的不是這個世界,而是我,但這一切就像一場夢、南柯一夢。

夢已過去,玻里尼西亞人的力量卻長存我心,最令人歷歷在目、難以忘懷的便是那人性初始的力量,當老者們述說百年前的玻里尼西亞人,彼此互相幫助互相生存、以禮相贈、以愛相待、四海一家,那彷彿好像昨天才發生一樣。我們用勇氣征服大海、獵取山豬、耕種田野,並將愛與勇氣,透過歌謠與演說、口述代代相傳。FenuaLa terre, Le Royaume,玻里尼西亞人的土地,擒抱大樹,感受土地與根脈生生不息的力量,就是這與自然、與大地的連結,造就了玻里尼西亞人的歷史。

他們總是不斷的透過勇氣,對抗工業化與產業化,抗拒人性黑暗面,用歌聲高呼 MA’OHI NUI,偉大的毛嘻努依人,而不是法國殖民工業的祭品與奴隸。與大海、與土地、與家人的連結,深植我心,讓我能對抗工業化的世界與日漸式微的人性,重新找回人們對大自然初始的感動。

還記得在Raivavae高聲Fenua,用獨木舟環島、在潟湖中遨遊、在Manihi手持20公斤的珍珠母在海底穿梭,跳舞歌頌海洋、在Vahitahi持著山刀在椰林裡生活、打造小屋、泡藥澡、取出椰子心、在Raiatea用歌聲送老奶奶一程、種下百棵芋頭、連彈六個小時的烏克麗麗送往迎來,在Nuku Hiva透過舞步克服大海的浪潮、手拉30公斤的鮪魚,在大溪地親手製作的中玻合併大餐。左手紋著家庭、右手紋著勇氣,我已經是個不折不扣的玻里尼西亞人,太平洋的小孩。


天堂般的夜夜笙歌、不醉不歸,人世已無憾矣。我已經不再害怕死亡、不再害怕資本主義與人性弱點、雙手與心充滿著力量,能夠將這股力量、送到更多人手上、送到全世界,到巴勒斯坦與非洲農耕、領養非洲的小孩、在Papua New Guinea穿梭、No thing is impossible,乘著風帆迎向世界、穿越藍海、我就像一隻自由的鳥,隨風飛翔,bring me away,見證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