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玻里尼西亞家庭 La maison polynésienne

玻里尼西亞之家

Haere MaiHaere Mai(來吧!來吧)
Viens! Manger!(來吧!吃吧!)
Tama!!!(吃吧!!)
A partir d’aujourd’hui 從今天起,Tu es mon enfant adopté, 你就是我領養的兒子! Fais comme chez toi ! Mais n’oublie pas tu es chez moi . ( Rigoler :D ) 把這裡當作你的家,但別忘記你在我家哦 ()



「你要什麼東西你就自己拿,冰箱裡的東西要吃就吃,不要讓自己餓肚子了,所有的東西你都可以拿去用,不要把自己當個外人,你就是我們家裡的一份子。」


「你遠道旅行而來,一定累了吧,我們正在煮椰子魚,快煮好了,你等我們一下哦,我們等下就來用餐」

「你說你會點廚藝是不是,我想請你煮點東西給我吃,等下你教我怎麼做中式料裡,還有SushiSashimi,你知道我們很喜歡吃中式料理和日式料理,拜託你做給我們吃!!」



「如果你有點渴的話,旁邊有椰子樹可以取下椰子來喝,記得選取綠色年輕的會比較多汁,果肉比較香甜,等等哦我去摘一顆給你來喝!」





「如果你有點無聊的話,不妨到鄰居那邊坐坐吧,我兒子也正在那邊和朋友聊天,來,我帶你去打打招呼~」



「叫他們一起來吃飯!我們玻里尼西亞人是共同生活的,大家一起吃,來吧大家一起來到餐桌上哦!但小孩子優先使用哦~」







「你知道我有一個願望,就是希望能夠領養全世界的小孩,當我們看到電視上的報導,看到非洲小孩很可憐,我也希望我能夠領養個非洲小孩!讓他過好生活。」




「等你吃飽後休息一下,晚點我來彈點烏克麗麗給你聽,別忘了下午有Heiva的歌舞彩排,如果妳願意的話就加入我們一起跳吧!」









「晚上到了這裡會有點冷,我去幫你取點椰子殼來燒水洗澡!」


「如果你明天願意的話,就和我們一起去捕魚吧!如果你累了想休息到鎮上聊聊天也沒關係!」





知道你對我們來就像耶我們要對這樣耶才會對我們好我們愛會愛我們我們要好好接待順應的心這樣耶也會讓我們心享事成,我們送給你的東西,耶穌會用任何的其他形式還給我們,不用擔心不好意思,這個禮物你一定要收!!




「最近村上有一個葬禮,我們一起去參加吧,透過歌頌、用我們心靈的力量送他最後一程!讓她回歸到老天爺的懷抱。」





「今天是Papi的生日,我們一起來唱生日快樂歌!」




「你來了這麼多天了,也和我們一起捕魚,希望你別忘記我們,別忘記在這裡的故事!把你的勇氣與愛拿出來,回去好好照顧你的家人們!」

如果你問我在玻里尼西亞學到最多的是什麼,我想就是那股《愛》的力量與家庭的價值吧!在這裡,只要你進入家庭,你就是家中的一份子,享有家中一切的權利,當然你也要負擔起家庭一部份的工作,不論是種田、捕魚或是建築、編織、洗碗。當有人生日時、當友朋自遠方來,我們要擠椰子汁製作椰子魚、芋頭與香蕉餅、好好招待他們,幫他狂彈烏克麗麗來慶祝!大家一起喝酒徹夜狂歡。我們也一起參加葬禮,獻上愛的祝福送其最後一程。遠到的人就像是家人一般只要進到我家就是我的孩子,我會把我所有愛的能量給你!

玻里尼西亞人愛與家庭的信仰與價值中,他們永遠讓小孩子們先開始吃飯,小孩子一定優先上飛機、優先回家、優先享用。而動筷前一定要整個大家庭的人都到齊,大家一起祈禱感謝老天爺賜給我們這頓料理、感謝做料理的人,祈禱玩大家才能開動。玻里尼西亞人是永遠不可能被拆開的,即便大家各自有支持的黨派,但大家會一同站在一起為各自的支持者搖旗吶喊,而不是壁壘分明,因為只要你在玻里尼西亞的土地上,我們大家就是一家人,要互相支持。

當你需要蓋房子時,全村的人會來幫你蓋,你的事就是全村的事,互助互惠是玻里尼西亞人打自心底銘刻的信仰。他們看到島內因家難而被遺棄的孩子,他們會把他帶回家領養,待之如親生子女,看到別家的小孩子挨餓了,會幫他們一起準備營養午餐,讓他們在學校能得到溫飽。他們也希望有一天全天下的孩子都可以得到幸福,所以他們想領養印度和非洲的孩子,帶給他們幸福,這就是玻里尼西亞人愛與家庭的真諦,也締造玻里尼西亞人的許多傳奇故事,創造逆風航行橫跨太平洋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