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法屬玻里尼西亞短文集錦 part 5

當資本主義與物質生活的到來人類已經不再見證神蹟傳教士與西方世界把他們的苦難帶至第三世界人類失去了原始的感動旅行與發現本來就是人類的本能之一但科技的到來使我們失去了勇氣假人道主義膚淺的體會充斥著世界國際組織加速了苦難與催毀人類情感當中國掠奪西藏之時我們還能找回人類心中的光明Veronique女生遇見的第五位世界航海手14開始舞蹈201987年自馬達加斯加開始希望能重新尋找Lévi Strauss時代人類見證世界的感動的兒女也一路隨行環遊世界



Véronique和我訴的激情時我已經深深的被感動我們並不能改變這世界只能用自己的雙眼去見證並相信人類心中的奇蹟旅行見證本來就是人類的本能用風帆航行才能讓不錯過下的土地回到原始不浪費絲毫能源我們應該去尋找見證的感動而非空的物質在玻里尼西亞旅程之後我會到紐西蘭的Te Waka Kai Ora學習毛利農耕接著回到台灣準備我用船環遊世界所需的技能與物質帶著十足的勇氣剩下的便是實踐與見證了也誠想用風帆環遊世界的旅伴:D



我想台灣原住民就和玻里尼西亞人一樣生活比我們現代人幸福很多當我們在公室煩惱為了錢而錙銖必較整天在電腦前資料時他們正在山林間快樂的奔在海洋望著峭壁領略大自然的奧秘現代人大概很難想像當山豬和鹿肉入口時滿滿野豬的香味而不是那化學成分或是汁的味道那種幸福的感覺當我們和海搏鬥將捕來的魚直接與醋和菜調味那種更勝麥當勞百倍幸福的滋味我相信人性本善大家是互相忙的曾幾何時人心已腐化只要沒有錢沒有利益大家便坐在家裡不動肆意浪費資源試問大家人性還在



對我來我最喜歡的事情可能不是賺大錢或是發展國家經濟之類的事情而是走到下小朋友一起彈琴歌頌著大自然與史傳我們人本來就無法和大自然分割只是現代社會功能健全卻也泯沒了人性人類變得冷漠各為其自努力人生走了一遭好像重回了高中時代的純真企業的冷漠讓我躊躇不前卻在非洲的玻里尼西亞的海洋上發現了自己心中真正的勇氣與力量也許老天爺已經安排好了劇本讓我能在雷鬼村吸大麻和獅王亂吼也能像個皮在三義田間用歌聲務農在玻里尼西亞海邊峭壁上開啓航海的夢人生已經無憾矣



在玻里尼西亞的日子已經接近尾聲了再過一個禮拜就要前往紐西蘭day 80回顧這三個月來的一切我學會最多的就是熱情愛與勇氣要喜歡自己做的事當友朋自遠方來我們要狂彈烏克麗麗好好招待他們大家就像家人一樣只要進到我家就是我的孩子用勇氣征服太平洋與原野我們會不再害怕一切堅強的勇往直前這就是玻里尼西亞人要告訴我們的故事熱情愛與勇氣的天堂國度@Nuku Hiva



我坐在海邊望了三個小時慢慢的數十一十二十二支候鳥就這麼葬身在哭的港口之中聖嬰現象在十年前到來以往短短十多天的雨季變成整個六七月都在下雨怪異的天氣使島民的生活變得更加複雜一貫的種植打獵和乾食物都必須要停止芒果和柚子不再甜椰子不再生長最慘的是來到港口的候鳥們被這鬼哭神的雨打中就次喪生以往我們得聽海哭泣的聲音但現在我們回到家裡繼續看著電視冷眼看著不斷凋零的海洋哭泣的Nuku Hiva
以往Nuku Hiva的風呈直線型來自於同一個方向但因為聖嬰現象風變成從四面八方來導致大雨持續今天海水已淹超過港口上岸漸漸的沿海植物會死亡生態消失再過幾年整個港口就會被淹過必須要再度開發新港口我在這裡見證到如果人類不能找到新能源過幾十年後一定會發生第三次世界大戰人類會開始爭奪能源生靈



當我們在解釋玻里尼西亞人的史時不可忘記老一輩的思想與傳統不見得是正確的因為他們受傳教士與法語教育影響禁止紋身與當地話是一種禁閉的文化當年輕人用紋身狩獵這些被禁閉的圖騰來復興玻里尼西亞文化時他們被老一輩的人嗤之以鼻但年輕人們要用自己的力量來對抗傳統與現代的衝突重新詮釋就好比我們父母曾經經過國家計畫與戒嚴時代我們自己必須要跳越這個時代去思考我們台灣人的文化看待原住民時也不能一昧取用老人的觀點他們受到西方宗教的影響而離自然主義我們必須用更宏觀的史建構思維



在離開Nuku Hiva的前一刻去紋身左手的圖騰代表的是家庭一個圖示代表一個家人右手的圖騰則是代表勇氣是古代勇士前往戰場時給予自己的勇氣希望家與勇氣伴隨我一生提醒著我支持著我繼續前進古代時是用石器紋身相當痛苦而且一個圖騰就要紋一整天戰士們必須要經過紋身的儀式成為勇士一個身體部位需要一個禮拜紋身直到六個禮拜後完全全部紋身儀式勇士所承受的痛苦會帶給他無比力量在戰場上殺敵



看見釋迦牟尼喇叭和切格瓦拉心中光明的力量他們都生在富裕的家庭輕易就能享受榮華富貴但他們選擇走出皇宮棄一切榮華去尋找人類心中的光明心中一定有能超越一切的力量支持他們繼續前行而自己也必須要有更多的勇氣去承受苦難玻里尼西亞人給我上了很好的一課我要帶著他們的愛與勇氣繼續前進散播勇氣與愛給孩子們讓他們面對暗無知的未來尋找心中光明的力量玻里尼西亞的旅程還沒結束下一站Aotearoa紐西蘭coming soon~



Arrive in Aotearoa!到達紐西蘭心中充滿了無比玻里尼西亞人的能量昨天我親手把Uru(包果)從樹上摘下來炸成餅自己碎椰子擠椰製作椰子魚加上他們喜歡吃的麻婆豆腐和飯還有乳酪蛋和巧克力布朗尼請了我在大溪地的「家人們」吃了一場大餐滿滿的祝福滿滿的愛與勇氣的力量用玻里尼西亞人的方式製作好吃的料理感謝所有的玻里尼西亞人有一日再相見aller! NaN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