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法屬玻里尼西亞短文集錦 part 4

Ukulele festival in Tahiti~ 一開始是大溪地的烏克麗麗以民謠與聖歌為主十分local當我們還陶醉在音中夏威夷來的女孩們彈起電音烏克麗麗把全場都電爆了~@Tahiti



Haere Mai, Haere Mai. 回到所屬的地方感謝對這土地這裡所有人的貢獻回到土地裡的家上帝海之神呀謝謝賜給我們的一切謝謝賜給我們娘親土地和食物希望繼續保祐我們讓生命生生不息我們將回歸於並且開啓新生命阿門



在為老奶奶送行之後時間彷彿停止一般我已經無法思考自己為什麼來到這裡為什麼留下來也無法回頭了就像中了巫毒一般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做什麼致命的吸引力這裡也許就是旅者的終點如天堂般的天籟回憶了人生和去新喀的想法空氣已經完全凝結看著熱鍋上自己煮的佳和滿臉幸福的人們天堂就是這麼的近令人無法自拔…@Raiatea



就這麼的連彈了六個小時的烏克麗麗:D用琴聲與歌聲招呼遠到與即將離開的客人是我們的傳統送別那些遠道前來參加喪禮的客人們永無止盡的歌聲祝一切順利:D



在一下午的種芋頭和做堆肥體驗營後心裡充滿了活力七月的Raiatea 就像個天堂一樣計畫也大致抵定之後某年的六七月還要再回來這裡半領養我的玻里尼西亞家庭會資助我機票我則食要負責帶一些台灣的蔬菜帶過來這裡開墾Heiva租一個餐車賣好吃又健康的料理給這裡的人吃順便推廣有機的概念可以彈著烏客麗麗迎接和歡送來往的旅客上則可以練習舞蹈Heiva 的時候狂歡謝謝迴的師傅們也謝謝住在這天堂裡的一個人讓我有一個實踐夢想的田園



又是我掌廚試作Sushi, 看看玻里尼西亞人幸福的樣子就知道我有多行拉在這裡幾乎天都是我掌廚難怪他們要領養我XD天都超級幸福:D @ Raiatea



今天是一年一度玻里尼西亞嘉年華Heiva的開幕日首先登場的是獨木舟競賽參賽者要進行三小時的馬拉松Moorea幸運的訪問到冠軍隊伍的其中一員:D 奪得冠軍的關鍵並不是在的肌肉哦而是六個手齊手一致的同還有分鐘能翻轉的次數以前玻里尼西亞祖先靠的才是肌肉因為他們相當天然個人都超級壯大可以用超大的乘風破浪現代人都吃維他命只能靠身體的技術要不然就要有錢把各船隊的冠軍買來外這裡最好的獨木舟都是從亞洲進口的亞洲才有最好的木材與工匠師傅畢竟他們祖先是從亞洲過來的




超美的草編帽來自於遙遠的Rapa 島上的山丘五千台幣如果我是女生應該就會狠心買下來了




玻里尼西亞的香蕉椰子和Uru有上百種有的是藥用有得適合做蛋有的一定要煮過才能吃種食材都有他特殊的用法與料理方式今天著實好好上了一課個民族都各有各自的料理知識還有與大自然的農法和相處之道大自然食物與人的關係好微妙好奇特!!



「在玻里尼西亞以前的時代是以供奉老天爺為主我們跳舞唱歌感謝老天爺遵照神與自然的律法在固定的季節捕魚這樣年九十月時我們才可以慶祝我們的大豐收土地海洋是屬於所有人的但在法國人到來之後我們沒有文件就不能捕魚我的土地從山到那端到海的那端變成只有十幾坪大小的房子而有錢人愛捕魚就濫捕知道以前玻里尼西亞人互相見面時會聊上三五個小時知道是從裡來的的家人有誰我們有些共同的朋友愛在我家待多久就待多久但現在我們只剩下一句Iaorana房子建起圍牆希望快快離開」



「你知道為什麼以前的人相信疾病是巫術造成的嗎?因為以前不會因為食物而生病啊,你看現代人肚子痛、喉嚨痛、身體不舒服,還不是因為食物的關係,吃那些化學合成物品、油炸的東西和不明的肉塊。以前人都吃天然的食物,頭好壯壯,根本不會有現代人的疾病,一定是被某個人下蠱才會發生問題。我們玻里尼西亞人根本不須要醫院,還不是法國把各種化學食物帶來,玻里尼西亞人變成廢材,才要去看醫院,我們也不需要整形,因為最美的那位就是身上紋飾最美的那位,但現在大家都穿塑膠衣,最美的變成前凸後翹的那位了!你知道法國人到底偷走了我們多少東西?偷走了我們的自由資源、偷走了我們的美、偷走了我們的心,剩下一堆廢材整天等著法國人的援助而苟延殘喘。」


 Heiva I Tahiti, 玻里尼西亞嘉年華,7/4-7/20,是玻里尼西亞最大的盛會,今年是第131屆,第一屆早在1880年開始,但當時的競賽完全是在法國殖民框架底下,參賽團隊需演唱法國歌劇與故事,當年得獎主題是Vivre La France, 玻里尼西亞人的八部合音Tarava和演唱Ute, 一直到1980年代才列入競賽項目,使得玻里尼西亞人的歷史傳統,才得以藉由競賽與藝術的型式保存下來,反觀台灣沒有發展出像玻里尼西亞一樣全國原住民歌舞競賽的型式,究竟我們需不需要發展出這項節慶,值得我們好好思考。






















知道對我們來就像耶我們要對這樣耶才會對我們好我們愛會愛我們我們要好好接待順應的心這樣耶也會讓我們心享事成如果我們對不好也會對我們不好Haere Mai.讓我們一起祈感謝耶



玻里尼西亞的PapiMami就像我媽媽一樣不管需要什麼他們都會給他們希望吃的飽過的愉快在他們家就像在家一樣要什麼就盡量拿回想以前我和媽媽要的東西媽媽總是會給我不過我不是個慾望很高的人就是了但起碼讓我不愁吃穿也支持我去世界各地走走讓我有一個不同於其他人的想法百分百的自由與勇氣讓我能一直一直走下去雖然今天不是母親節但要謝謝我媽媽和全玻里尼西亞的父母和家庭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