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法屬玻里尼西亞短文集錦 part3

女性在玻里尼西亞的政治裡擁有和男性同等的權利自古以來女性便是玻里尼西亞部落的要角有許多頭目是女性他們決定族裡的婚姻土地歸屬獎善罰惡掌握族裡的生殺大權光從玻里尼西亞大選中橘黨的後選人順位為男女男女或女男女男便可知道其女性在政治權利上的地位




就這麼在藍天與藍海之下開起了一天的旅程舊屋拆除海邊野餐跳大溪地舞慶生@manihi, île de tuamotus



累了我們要喝椰子汁~ 用長茅摘下椰子—manihi


接著用山刀剖開椰子自製湯匙後開始享受椰肉~~@manihi





小朋友優先用哦~因為我們是玻里尼西亞人~~@Manihi





接著我們出海捕魚並將魚的鱗片刮下活生生的~在魚被捕起到被刮魚鱗他們要承受沒有水無法呼吸全身被劈, 到全身皮膚被刮下肉曝露在空氣之中的痛苦我發誓我以後會少吃魚和生魚片@Manihi





接下來沾上粉後將魚放在鍋上煎這就會便成我們之後吃到的poisson cui @ manihi





吃完超好吃超新鮮的魚之後我們就回到本島開始籌備七月的heiva, 大溪地舞嘉年華全村都要下去跳也就是等下我也要下去男子組一起跳拉@manihi





"這樣才能展現我們玻里尼西亞人的驕傲"被刮傷的手和被海水過無數次的鼻子在珍珠工廠工作的第三天我感到無比的疲憊鬥海人與海洋搏鬥天面對生命危險著重達二十公斤的珍珠母在無底的海水中即便有海鳥七彩魚和隨風飛行的雷鬼頭髮相伴八個小時不停的工作身體乾了又濕濕了又乾我不瞭解除了那少少的月薪外鬥海人股生命的力量到底從何而來除了玻里尼西亞人的驕傲之外我找不到更好解釋的方式
精疲力竭的回家像回到母親的懷抱一樣吃頓大餐回家抱抱老婆睡而去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鬥海的日子總是特別思想起台灣俯拾即是的一杯咖啡一根脆笛酥一聲早安一場棒球賽和好友共進在床頭流著口水我知道我在這裡不斷壯大對什麼都不害怕也有勇氣面對死亡只是日夜牽掛對家的思念讓我輾轉難眠望著一片原始的玻里尼西亞其實台灣才是個天堂那種俯拾即是的幸福




孩子已經來到玻里尼西亞一個半月了知道很累對家有無窮的思念也知道有很多的夢想還有一個半月要好好努力孩子好好把持住自己的心玻里尼西亞人會與孤單和寂寞奮戰從非洲一路流浪過來在這已經做過許多事獨木舟環島種芋頭捕魚在珍珠廠與海搏鬥跳大溪地舞彈烏克麗麗不知道走的這條不歸路是不是回家的康莊大道但老天爺會告訴這一切的意義能把愛傳達給更多的人




念國企的三年我好像都沒有好好的瞭解台灣的學了apple, Disney, IBM, 卻沒有看清楚台灣看到滿浮在玻里尼西亞太平洋海面上的漂浮球船上的鋼板上頭的休捕魚用的網Made in Taiwan我彷彿看見台灣航海國度的太平洋魚業的盟主之一石化塑膠業仍然是我們邁向海洋世界的重心在玻里尼西亞我還能驕傲的和我工作的弟兄們珍珠業用的東西都是—Made in Taiwan@Manihi




無預警的墜落在這座小島上這裡彷彿是原始的玻里尼西亞遠離大溪地的酒醉金迷喧囂的引聲與勾心鬥角的人們迎面而來的是滿城的椰子樹珊瑚礁岩教堂椰子葉編織而成的房子孩子們在田野間輕快的跳著好美這裡就像百年前的玻里尼西亞第一天我得要學習如何愛人當鄰居在蓋房子要第一個衝去聽見歌聲得彈著我那八弦的烏克麗麗輕聲伴奏白天我們劈開椰子乾椰子用網線捕魚下午我們駕著獨木舟來場男子漢的競賽上則望著星空聽著長者講他們掘寶藏的故事好迷人的天堂@Vahitahi




這裡是天堂」「但這天堂正在消失當中」「海鳥的聲音已經逐漸消逝」「以前這裡很多椰子但現在都長不出來了也許是因為海平面不斷再上升」在文明之前海島的孕育始於海鳥的禮讚透過鳥糞層形成酸鹽帶動海島生態系生長但如今隨著氣候變遷與人類活動海平面上升地下水層鹽化椰子數量正在以驚人的速度減少許多島民因為生計問題前往外島求生海島天堂正在消逝當中很可能再過五十年椰子便不復成長藉時這個島會變成一個死亡之島沒在人類欲望的荼毒之下海洋千萬年的努力也將被人類毀於一旦




知道有一天Mururoa會翻覆將整個Tuamotus淹沒」「法國在這裡射了一百零一顆飛彈改變了地基成了顆未爆彈」「再過幾年我們這些小島就不復存在了」「核子彈已經染了我們的潟湖有許多魚都已經基因突變不能食用」「法國的法律也催毀了我們毛利人的文化海洋不再屬於我們而是法國我們也不能再以海龜迎接遠到的客人」「的玻里尼西亞早就消失了



Vahitahi的生活總之就是一切回歸原始一早就要起來尋找椰子然後一個個的搬回家乾做椰子油累了就拿刀把椰子劈了來喝來吃下午開始燒起地上石窯用香蕉葉包著粉和椰子心混合成的餅加上早上捕的魚燒他個三個小時之後拿起鮮美的食物淋上椰子大快魯賓遜式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