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回覆給一個想進卡相的學妹

這封信是回給一個想進卡相的學妹, 可以給想到法國交換還有想練法文的人參考



要進卡相有點複雜,這間學校拒收率相當高,我和另外一位學姊一開始都被拒收,
我被拒絕3次,前後過程相當離奇,建議經濟管理不要申請這一間,雖然卡相在經濟與
管理領域比其他任何交換學生都好,而且很重視數學加上全法文教學,老師比較不會有
語言上的問題(你也知道法國人英文並沒有非常好)。但還是建議你申請science
Po、十大、十三大,因為你申請卡相可能會和我遇到一樣被拒收的情況,到時後會不會
有一番苦戰我就不知道了,而且他很晚才通知(大概6月,其他學校都全部截止了),
所以你要好好考慮一下究竟要不要賭這一間學校。但不論是同學的友善度、
課程的競爭力(尤其是使用法文要非常專精)、住宿費與生活費便宜加上離巴黎市中心不
遠、都是法國學校的上上之選,唯一缺點就是難申請、以及交換學生不多,全班交換學
生只有我一個,你很難遇到各國來的交換生。因此你要考慮一下。

如果只是想問法文的話,B2相當難考,因為我們申請時條件是B1, 我有聽過案例是直接
過C1,因為C1比較重視單字而B2重視文法。建議考TCF,但DALF也要試試看,如果是考
DALF B2我建議要看文法,然後多做文法練習,我是用天肯的書,然後盡量讓自己暴露在
法文的環境,多聽法文是必要的,我是在天肯上課,然後可以聽Le monde或是TV5, 一開
始一定聽不懂、但你要廣泛的涉略字彙,(我是透過google翻譯以及看le monde的新聞開
始接觸),並且把一些collocation背熟,像是il se pose, je le mets, notamment或
sur le droit之類常用的片語,這個相當重要因為你來法國之後這些法國人都說的很
快,到了重要辭彙時才會特別強調,但這些語詞是貫穿的關鍵,我到現在都在適應。

像我是因為我的興趣在法語非洲所以我會看一下國際發展或是一些法語非洲的論文,
我覺得找到自己興趣是最重要的,這樣學語言會很有熱情。但學到的字彙不一定對考試
有幫助就是了,但文法上會有幫助,學到的東西也一生受用無窮。
也可以多聽些歌劇,像是Les miserable, Notre dame de paris, 用音樂劇來學法文相
當棒哦,來了之後就可以看現場版的、相當刺激。

然後如果是考TCF那就多做練習題就好了,而且他不考寫作和口說,我就是那樣子過關的。
找人一起練吧,看有誰也要練法文的,我那時後有一個朋友大家一起查單字,分工就會
省下很多時間,相當棒,另外也要天天練習、把握時間。
因為我社團活動相當多,而且我不像你那麼早準備,我大三上才開始衝刺法文,但之前
有先看過天肯文法書一遍還有看了不少音樂劇。國企大三也很殺,我都是利用中午時間
或是早晚上搭公車的時間練法文,要多利用零碎的時間。 對了我幾乎都是自學,只有
大三上到天肯聽了10堂課左右吧,所以你可能也要參考看看其他人的說法。

自學的技巧就是要有熱情、然後我是透過天肯文法書、網路報章雜誌論文+google翻譯、
然後買一本喜歡的小說或是書但要附CD, 我那時後是買大陸出版的法語文化漸進,記得
看書時要唸出來就可以摹仿口音、講久了就會熟悉那些collocation。

然後寫作要自己練就是要多寫信,像我會寫些信給法國朋友請他幫我糾正、或是看怎麼
寫會比較好,然後我再這裡會寫信去訪談一些研究法語非洲的學者或NGO組織,我也會
請系上的同學幫忙改信。

但我覺得要有temple是比較重要的,如果你有熱情可以自學、沒有熱情就多上課吧。
再和我update你的近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