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隨手雜記 12 - 16 May

隨手雜記 12 - 16 May

5/12

今天是來到摩洛哥的第一天,非洲環遊的第一天,變得是旅人還有熱心接待旅人的沙發主
、不變的是摩洛哥。

來到了Abdu的家,他是個工人,白領階級、自己工作賺錢、過生活,並且想辦法存錢到西
班牙工作,回頭看自己,當許多人的夢想是存錢到一個,自己一點也不留戀的地方,我鼻
酸了,質問這是為什麼?摘不到的玫瑰總是最美的,但其實草莓只是虛有其表,內心早已
如蜜桃果實般,獻給了過往的人生。Plus calm de la vie au Maroc, 妳說這裡有很多風
華,但當所有東西煙消雲散,妳會發現東西都是一樣的,故事都是編出來的,只有不斷努
力的工作,才能繼續往前走。

5/13
來到幻夢已久遊牧民族的地帶,初現眼簾的是定居的游牧族群們,他們在鄉間趕羊,一段
時間之後再回去休息。非洲人,如我眼所見,如此的消遙自在,曾幾何時希望擁抱大自然
,卻渾然不覺得投向資本與科技的懷抱,曾幾何時希望能夠在田野消遙自在,享受無邊無
際的自由,但我卻終日在巴黎靠著無奈的酒精,自詡歡喜,但又無奈,誰肯垂憐?

我生於這世界只可認命,多少人喟嘆沒有個好的生活,又有多少人喟嘆生活太過先進,當
科技加上一到到生命的枷鎖、物質加上美麗的糖衣,我僅感到無奈又無奈,沈醉於酒精與
網路之中。

自由的非洲、自然的聲音。
                                                 petit Afrique in Cap Spartel

5/14
Abdu說她有錢會想要先買車,然後開車去塞內加爾,這是許多摩洛哥人的夢想,到西非聖
都達卡去朝聖,我和他約好,等你賺到錢,我把阿拉伯文練好,我們一起穿越Sahara Occ
iental, Mauritania, 到達Dakar, 一路上不斷的Camp!!

年輕的時候出來旅行,很艱苦但也很多幻想!很多時候夢想會不斷粉碎、迷思會不斷消除
,但新的幻想會被架構,朝向一個更好的明天,許多非洲人都環遊非洲,根本就沒什麼好
怕的!

世界旅人
紀錄,思考、停、看、聽,已經是旅人必備的絕技,當你不斷經驗不斷思考,會發現這
世界的許多大道理。旅人的心,只有旅人知道,當你偶然在街角看到一個和自己一樣的
旅人,妳會如何興奮,用自己的身體去經驗不同的生活,不需要有複雜的思考,只要用
心留意生活中,每一丁點不一樣的東西,就很滿足了。
每個晚上,都需要妳重新留意一次,思考今日所經驗的一切,然後明天重新出發。

5/14 晚
今天頓覺,在各個國家的旅遊,的確什麼也不能做,只能讓自己,不斷認識不斷親近這
一切,這體驗,不夠完全、也不夠任務性,只讓自己多經驗些人世間的是是非非,前進
的感覺很好,在這或許原地踏步與思考的時間比較多,想了很多只是讓自己更想回到台
灣的懷抱,想要過個更好的生活,這裡的人大家都這麼想,想要過個更好的生活。

5/15
當你來到一個地方,變得是人文環境,不變的是對生活的追求、對家人的思念、對朋友
的執著。

我很喜歡在非洲奮鬥的感覺、但在筋疲力盡之時常常會帶有對家鄉的思念

旅行,看到最多的就是人生,什麼樣的人生都有。有人辛苦努力,卻只能在破舊的住宅
裡面挨著螞蟻燒著Tajine, 有人什麼都不會,卻能夠住豪宅天天趴踢。不知道是什麼造
就了這些不平等的命運。
                                  Tajine, gift of the god

非洲真是讓我喜歡的地方,游牧民族的土地、駕著馬車、騎著小驢過山丘,這並不是懷
古、只是我生活在歐洲太久,我喜歡這四處可見、她們的生活方式,中國也有。只
是該在這裡,好好享受這一些,寧靜奔放的感覺!與摩洛哥人一同在山野之間歡笑奔馳

5/16
路上我遇到一個日本女孩,她利用大三的gap year先在Zambia當志工三個月,並執行一項car donation的project, 隨後他來到Marrakech, 是為了要買藝術品寄回日本去賣,因此她需要鍛鍊自己的藝術之眼與洞悉市場價格,未來她想要當JICA的兩年長期志工。說著說著,她的下一站是Casablanca-> Tanzania

                                   Chefchaouen, le plus belle ville dans le monde
5/17
昨天晚上、相當接近死亡的一刻,我在Fèz的沙發主喝醉了、不斷責罵我,不讓我離開,冷靜勸服他,深夜時刻回程一路飆車、與朋友嘻笑玩弄,昨天險成忌日,希望明天會更美好。 非洲之行、充滿太多極樂與苦難

5/18 
自由,是最酸甜苦辣的,一種無法詮釋的味道。 在Mkenes Madina看著群鳥奔飛的天空、和摩洛哥人飲茶暢談高論, 在清真寺裡讀著可蘭經一同膜拜,身體接觸大地,用大地的力量,震懾我的恐懼 那種親身體驗的感覺,酸甜苦辣、無價。 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就繼續走,享受身邊一切給自己的力量,是自己在課本上永遠學不 到的東西,輕身走在大街小巷之中,想停就停、想走就走,沒有飲酒作樂,但卻嚐遍人世 間那極致的酸甜苦辣、看盡人生冷暖  

妳想到卻志失業者的悲哀、真主阿拉的禮讚、翻身一走又是美麗無盡的Madina, 最後在滿 天星斗之中沈睡、在無暇的沙漠中醒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