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在法國的日子

在法國的日子

1/4 由索邦非洲研究構成
1/4 是卡相經濟管理學院
1/4 是和台灣來的朋友吃喝玩樂
1/4 是自己到各地去探索

很多東西都是新奇的第一次, 第一次班上的同學是由貝南、喀麥隆、阿爾及利亞、
塞內加爾、奈及利亞、伊索比亞、法國等組成, 這是之所以巴黎那麼那麼的吸引我,
正因為他的獨特性與包容性, 廣納世界的族群

和卡相的同學, 其實並沒有太多的驚奇, 和他們一起party, 看歌劇、到法國家庭作客品嘗
傳統料理、品嘗法國的紅酒, 久了他們還是自己會聚在一起成小圈圈, 不像貝南的同學,
永遠都是笑笑的和我握手、與我聊天、講著他們的故事, 卡相種種的種種,
似乎都早已被預言, 對我而言就沒有那麼的驚奇了, 也許是, 我對這種文化沒有接受力

好玩的東西是旅途的大小事, 和Wan-Chi一起去的以色列、約旦、埃及, 是真正震撼我的事,
當你看到以色列人壓迫巴勒斯坦、埃及男人手牽手一同回家、一家大小在Tahrir square
埃及125茉莉花革命一週年紀念日拍全家福, 你會知道UN新聞頭條出現的暴亂是怎麼一回事

當你在義大利火車上, 看著奈及利亞人, 和你訴說著身上的衣服是R.O.C.台灣製造,
那種感到自己存在的感覺, 他們和中國商店買了一隻兩歐的雨傘、一件10歐的皮包,
拿到街上一隻賣10歐, 一件賣50歐給歐洲觀光客, 妳會知道中非合作是怎麼一回事

巧的是, 當你越瞭解這世界、越喜歡這世界時, 妳會發現你更喜歡台灣、更瞭解台灣了,
當媽媽講著三重的故事、你知道這和摩洛哥、北非、非洲移民到歐洲沒什麼兩樣, 每年
40萬的大陸新娘與移民, 陸生來台、菲律賓的醫療看護, 小農遭到資本主義侵蝕,
當你瞭解世界時你才會發現你一點都不懂台灣, 同樣的事情正一步步發生在自己的土地上.

當你不斷的在質問自己, 要回到台灣的企業或NGO工作、每天擁抱心儀的女孩、照顧媽媽,
還是要投身國際組織天天高資訊與高壓的工作、與親朋好友的疏離與面對未知的環境.
你知道自己還年輕、對世界還有許多渴望、不看完這整個世界死不甘心, 你選擇不斷
挑戰自己的恐懼、挑戰自己體能的極限、不斷成長, 然後回頭望著以前的自己,
那種超越自我的感覺、卻帶著十足的疲備感, 並夢想回到從前那種未知的美好

在此同時, 你選擇了另一個旅途、在車上望著不斷變化的風景, 回憶著美妙的過去,
然後帶著甜美的微笑呼呼大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