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印度回憶

受到朋友的鼓勵,終於開始編寫一些印度的圖片了,也許這張圖根本不會有一堆人點讚,也不會有太多人感同身受,我也看慣了不喜歡那些拍照時做作的做法,你們也可以批評我我也不怕你們的批評,我想我能做的,就是對那些被拍的人負責,也許我真的無法為你做上什麼,除了煮上一餐之外,但你希望妳的笑容被看到,我也希望妳的笑容能有更多人知道。photojournalism到底能幹麻,我自己也不知道。這十天來,這三個月來,我自己也很迷惘。自己拍的照片也不會有其他人的好看,故事也不會有其他人好聽。你想罵也可以罵我,FB大家都看得到但是我還是想把他po在這,想把他分享給一些支持我的朋友。也不奢望大家點讚,看得最深、被影響最大的讀者也許不會點讚,但他心中卻支持著我。


我想說,德里的貧民區,是我見過最熱情的印度人,最激情的東西總是自己一個人獨自探險得到的,透過巴士與景點,看到的永遠是浮誇矯揉的景色,那令人厭惡的空氣,你知道我說的是瓦拉納西的恆河河畔,我一點也不想拍照,也一點都不喜歡那裡的每一張無味的照片,只會讓我想到那些噁心的空氣。住在Janpura困苦的生活讓我很想離開,卻也是在印度經歷過最像印度人的生活。我騎著單車在Janpura一帶環繞,貧民區外圍的居住地帶,人們還是一如往常的走著,準備去下一個地方採購,步行,一進到這裡,卻被熱情的居民們給深深的抓住了靈魂,那興奮的表情,我似乎是第一個到這裡的旅者,我不是個觀光客。村裡的成年男子興奮的把我帶到裡頭一個個拜訪,把孩子們召集起來大合照。那裡開心的笑容,是我一輩子都沒有見到過的,也許曾經在非洲,但在台灣是絕對無法。他們開心的笑著,熱情的展示他們所有的寶物:老鼠、神殿和板球。笑的最開心的就是這一位大媽。


我想在印度影響我最深的就是印度的大媽了,還記得在Madurai婚裡的那一天晚上,大概所有賓客都在外頭納涼聊天,大家陸續離去。只有我一個對廚房愛不釋手的,還躲在廚房周遭的小角落,暗自觀察躲避海嘯居民們的高房、暗夜的寧靜和廚房的一舉一動。一位只剩一支手的大媽,獨自一人推開廚房的門,開始收拾起百人賓客所用剩的廚餘與餐具,也許世界美麗的地方就是他這麼不公平。好手好腳的人都可以如炫風般來參加一場婚禮吃飽大餐然後快樂的回家。只剩一支手的大媽卻得在黑夜十分推開大門開始清理整個餐廳。我也完全看到自己的懦弱什麼也不會做,卻同時在回到台灣後希望盡自己最微薄的力氣在餐會中使勁的打掃。事實上最需要被同情最需要學習的就是我,原來我的心是這麼的脆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