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法屬玻里尼西亞行程


在看這篇文章之前,一定要先看我的參賽計畫“法屬波里尼西亞- 毛嘻努依的獨立之聲 Ma'ohi Nui sur la voie de l'indépendance”唷!

如果對音樂、文化有興趣的,就請參考 “法屬波里尼西亞音樂 The music of French Polynesia”

接下來要開始講我的行程與計畫了!
先講飛機怎麼飛

飛機去程
May 02  TPE 1435 - May 02 HKG 1620
May 02  HKG 1910 - May 03 AKL 1000 
May 03 AKL 1705 - May 03 PPT 0005 (因為會過國際換日線哦!雖然我飛了6小時但我到達帕皮提時竟然是起飛當天早上0005,時間倒退了17個小時=_=||) 

飛機回程
Jul 28 PPT 1815 - Jul 29 AKL 2220 (一樣要過換日線,瞬間人生少了一天=_=||)
(紐西蘭玩樂14天~~)
Aug 12 AKL 2359 - Aug 13 HKG 0730
Aug 13 HKG 1015 - Aug 13 TPE 1155
(回到溫暖的家準備當兵摟~)

我有查過最便宜的機票價格 
1.先在Eztravel上買 台北-奧克蘭 的機票 $31000
2.接下來上 Tahiti Nui Air 買 奧克蘭-帕皮提的機票 $ 27000 
總共 $ 58000 覺得便宜的話就一起家入我的行程吧:)

接下來是令人興奮的法屬玻里尼西亞!

5/3-5/15 Tahiti 政治 X 大溪地市場 X 計畫 

政治
正好碰上法屬玻里尼西亞的地方大選!這可是事關我的故事主角,Oscar Temaru的一場大戰呢!正好可以和人們討論他們對這場選舉的意見,去寫我那難產的部落格:
13 mars sur Polynésie 1ère : les enjeux des élections territoriales



大溪地市場
接下來便是瞭解大溪地這個地方了!還有尋求我六月再次回到大溪地時的居住場所與生活方式。會走訪大溪地市場、關帝廟、音樂、藝術、文化等場域,簡單瞭解一下大溪地的觀光與文化,同時也要瞭解大溪地的消費市場是怎麼行成的哦!嚮導曾說大溪地人活在泡沫的皇宮之中,因為他們靠著法國政府外派的消費力、觀光客的消費力支撐自己原本不可能達成的生活,但這泡沫皇宮隨時會破掉、消費市場會瓦解後,這群人就完蛋了!那我就是要來調查這消費市場背後的結構,看看他們會不會破掉摟


計畫
另外當然是要好好計畫我三個月的行程,包括我得找到我6/15-7/30的住宿、為什麼是這段時間,等下馬上解釋,另外也要去構想我在這段其間,除了HEIVA(Maori嘉年華)之外,還可以做些什麼摟~



5/15-6/15 Raivavae 傳統 X 芋頭 X 跳舞 X 海的國度

傳統
接下來我會前往Austral的一個島Raivavae,選擇這個島的原因是想要找到一塊被外來事物影響比較少的島,大家所熟知的海島天堂”大溪地”,已經不再是個”天堂”了,是個人擠人、髒亂、貧富差距大的一個社會,對大溪地存在很多幻想的人來到這裡一定會完全破滅=_=|| 大溪地周圍幾個島,Mo’orea、Huahine、Bora Bora也受到全球貿易與外來事物的影響,生活方式趨向”現代”,相對於”現代”,我更想找尋”傳統”,充滿玻里尼西亞古人智慧的一個地方, Raivavae是我最好的選擇,而且搭船就可以到囉,不用在花貴鬆鬆的機票錢了!

芋頭
玻里尼西亞人,又稱Taro people,芋頭是人們最早的食物,而不是我們在大溪地看到的紅酒+血腥瑪莉,在這裡我會和 Raivavae 一起種芋頭、同時並學習族裡的規矩、像是男子習俗,另外會學習家庭的概念,看看他們的家究竟會如何接納外人,當然我也不可以表現的一付觀光客的樣子,要努力和他們學習如何經營 Raivavae 這個家園哦!!

跳舞
同時,族人也會開始準備7/4-7/20全玻里尼西亞人最重要的節慶- HEIVA的表演節目,愛跳舞的我就會開始和他們學習傳統舞蹈、同時還有烏克麗麗!加油!!

海的國度
然後學習玻里尼西亞人-海的民族,有關於海的知識,有機會當然要大吃鮪魚、潛水,但除了娛樂的慾望之外,還是要好好學習他們如何看待這一片大海、如何和海溝通、如何瞭解海之外的這個世界:D



6/16-7/3 Tahiti & Bora Bora 重返”現代” X 衝突

重返”現代”
在一個月的 Raivavae 生活之後,就是要重返”現代”的時候了,參加大溪地的香草節、搭船到Bora Bora、Huahine、Maputi。繼續”觀光客”的行程

衝突
但在一個學的 Raivavae 學習之後,再回到大溪地,我心裡一定會有許多衝突,究竟什麼才是玻里尼西亞人?處於”現代”、消費外來物資、過著國際化生活、講多國語言、充滿科技、政治、經濟的大溪地人?還是在 Raivavae 守護著自己家園的這群人呢?而究竟毛嘻努依的獨立之聲,是一場政治遊戲?還是真正自底層人民的聲音?他們要怎麼走向自己的獨立之路?


7/4-7/20 Tahiti I HEIVA

Tahiti I HEIVA
7月便是期待已久的 Tahiti I HEIVA!全法屬玻里尼西亞最重要的節慶!在這幾天會燈火通明、夜夜笙歌、無限的舞動與烏克麗麗!準備好狂歡了嘛?



7/20-7/28 結束 X 回憶

結束 X 回憶
在 Tahiti I HEIVA!的狂歡之後,我對大溪地會留下什麼樣的印象,什麼樣的回憶。是 Raivavae辛苦的芋頭X海洋X傳統生活,還是 Tahiti I HEIVA的夜夜狂歡呢?這段時間要好好整理自己的回憶,整理對大溪地的思念。準備出發前往紐西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